close

用愛心接力.讓生命延續

黃志盛導讀

2010.12.02

一、引言

1.如果你要懷念我

Robert N. Test所寫" To Remember Me"

 蘇惠智譯(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創會秘書長)

總有一天,

我會躺在醫院的白色被單下。

總有一個時候,

醫生會認定我的腦功能已經停止。

那表示,我的生命已經結束了。

那時候,請千萬不要稱呼那是死亡之床,

而應該稱為生命之床。

因為我要將我的身體拿出來幫助別人,延續他們的生命。

讓我的眼睛,給一位從未見過人世的人;

將我的心,給一位擁有一顆使他痛苦的心臟的人;

把我的腎,交給那老是去洗腎的人;

用我的肋骨、神經,讓跛腳的孩童行走;

燒去我的殘骸,變成可綻放美麗花朵的肥料。

如果必須埋葬什麼,

請埋葬我的過錯、軟弱及偏見。

將我的罪歸還魔鬼、將我的靈交給神。

如果你要懷念我,請與我一樣;

讓我們都永生不死。

2.化為千風
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
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
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
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
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
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
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
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
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「千の風になって」的來源,是一首英文詩。作者名字及寫作時間已經不詳 。詩的原意是紀念逝去的近親,在1995年,英國一名青年在愛爾蘭共和軍襲擊下犧牲,臨死前把一封信交給父母,請他們

在他離世後打開,信內就是這一首詩,經過傳媒的報導後,得到廣泛的迴響。而到了2001年,美國的911恐怖襲擊事件後,在一個追悼儀式中,111歲的少女在會中讀出此詩,以表達她對在911事件中喪生的父親的追思,使此詩再一次成為話題。

2003年,日本小說家兼歌手,「芥川賞」得主新井滿,把此詩譯為日文版本,並取詩中第三行「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」的意思,把詩命名為「千の風になって」,再譜上歌曲及唱

出,在MAXI SINGLE「千の風になって a thousand winds」上發表。

二、什麼叫作「器官捐贈」?

指當一個人基於個人意願或家屬的同意,無償捐贈自己可用的器官或組織給需要的病患進行移植以恢復器官(組織)功能或挽救其生命。

三、為何要器官捐贈?

1.助人為快樂之本。

2.化無用為大用。

3.分享對於身體的使用權。

4.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如果死了,就能結出許多子粒來。

5.傳承愛心,延續生命。

四、哪些器官組織可以捐贈?

1.器官(必須在腦死情況下捐贈)如心臟、肝臟、肺臟、腎臟、胰臟、小腸

2.組織(可在心跳停止後捐贈)如眼角膜、皮膚、骨骼、肌腱、韌帶

五、什麼是腦死?

即腦幹死,腦幹功能不可逆的完全喪失。腦幹俗稱生命中樞,一旦失去功能,即無法維持基本的呼吸、心跳、血壓等生命徵象,即使使用呼吸器、藥物及先進加護病房設備,腦死病人亦多在兩星期內心跳停止,無論如何努力,腦死病人會很快的死去,因此在醫學倫理上,才同意腦死病人可作器官捐贈者。

六、誰可以決定器官捐贈﹖

1.本人以書面或遺囑同意者。

2.捐贈者最近親屬以書面同意者。

七、器官捐贈分成幾大類?

1.大愛捐贈

2.活體捐贈

八、器官捐贈者的基本條件是什麼?

1.符合腦死條件而器官功能正常

2.無傳染性疾病

3.無愛滋病病史

4.無明顯敗血症

5.無癌症病史

九、器官捐贈的省思

1.生時預備死時,這是真豁達。

2.今天預備明天,這是真穩健。

3.父母預備兒女,這是真慈愛。《胡適》

十、器官捐贈網站

n    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

n     http://www.torsc.org.tw/

n     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17號11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