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圓寂紀實四層次提問

黃志盛導讀

2010.12.17

第一層次提問

l    1.看到題目,您聯想到什麼?

l    2.影片紀錄的是哪一位法師的生命故事?

l    3.您曾聽過關於法師的哪些報導或話語?

l    4.法師在2005年經診斷得的是什麼病?

l    5.如果有來生,法師還要到哪裡來?

l    6.法師一輩子只做哪一件事?

l    7.法師對於死亡的態度怎麼樣?

l    8.您對於佛化奠儀的看法如何?

第二層次提問

l    1.影片中的哪一個情節讓您最感動?

l    2.您對於影片中的哪一個句話印象最深刻?

l    3.什麼叫作「圓寂」?

l    4.什麼叫作「荼毗」?

l    5.什麼叫作「堅固子」?

l    6.什麼叫作「寂滅為樂」?

l    7. 「提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是什麼意思?

l    8 .「盡形壽,獻生命」是什麼意思?

l    9. 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」是什麼意思?

l    10.什麼叫作「心靈環保」?

l    11. 「無事忙中老,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空裡有哭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本來沒有我,

           生死皆可拋。」是什麼意思?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三層次提問

l    1.法師往生後,為何會有哪麼多人來跟他送行?

l    2.法師往生後,為何不要四眾弟子撿其堅固子?

l    3.法師往生後,為何發願還要再到人間?

l    4.明明是有我,法師為何說「本來沒有我」?

l    5.無我之後,我在哪裡?

第四層次提問

l    1.本影片背後所要傳達的觀點是什麼?

l    2.您從本影片學習到什麼?

l    3.請發三個願,第一個願為自己而發,第二個願為親友而發,第三個願為無緣的大眾而發。

l    4.發願後,您準備要怎樣讓願望實現呢?

l    5.當時候到了,自己會用哪種奠儀走完人生最後一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